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3年10月16日

電源變壓器規格












變壓器上面的規格

錯誤的觀念

鋰電池一旦過充會爆炸,所以不會那麼簡單就用一個電壓器去充電,不然肯定出問題。

1.電壓 : 目前常看到的輸出電壓5V,9V,12V,19V;切記不可把高電壓變壓器放到低電壓裝置,除非你運氣好,不然一定會燒掉的.就19V筆電端的設計,通常可以承受18~22V.

2.電流 : 通常大電流的的變壓器都可以向下相容小的,使用上不會有問題,而且變壓器溫度可以更低.但是在安全性上有一點要注意,當筆電內部有不正常短路時,可能損壞現象會比較嚴重.

3.接頭端子 : 公母端子尺寸要一致,插上後不會鬆鬆的.還有就是正負極性不要相反了.

就你的情況,應該是不會有大問題的.

反正只要變壓器輸出電流大於筆記電腦需要輸入的電流就可以
電流比原來大就好

電源供應器上面標的3.0A,是指最大的輸出電流可達3.0A,並非會持續輸出3.0A的意思,筆電實際要向電源供應器索取多少A,是由筆電內的零組件來決定,所以不會有像你說的燒毀的情況,充電時間也不會減少。

變壓器 IN AC 90~240V 意思說 我這變壓器 是( power 交換是電源供應方式)
我寬容度大 我這變壓器 要賣給多國家的 所以 我要統一製作 日本100V 大陸220V 台灣110V都可以用
變壓器都大多都是 台達電做的

19V 20V DC 直流電呀 3A是指著 我這變壓器 我可以提供最大的 電流


例如:a變壓器 19V 3A壞了 我找20V 4A變壓器 可以用嘛?? 答案是 可以 只要你接頭 ok差的 進入
內正 外負極


鋰電池 充電會比較快 倒是真的

現在筆電一般都用PWM來變壓,像maxim方案,它的輸入端應該可以承受+4.2~30V,所以理論上30V以下都是安全的,它會將數入電壓轉成5V, 3.3V, 2.5V 及1.xxV給電腦用,所以只要接頭吻合,應該都不會燒東西。

至於電池充電部分,也是一樣,它不會因為你給它25V,它就用25V充電,它會先透過SMBus去讀電池的種類,根據電池資料來決定充電電壓及電流,有的電池是3串的,有的是4串的,充電電壓都不同,鋰電池是不能過充的,所以它內部會根據讀完的電池資訊來決定最高電壓,不然,一天到晚就要看到電池爆炸的新聞了。
反之,如果變壓器電壓低於電池,我想也沒太大之問題,大部分設計應該有個設計,可以控制電流方向,大不了充不了電罷了

至於大家一直爭議的3A跟2.1A,瓦特數的觀念可能有待加強,當你拿大一點的3A變壓器,它不會一次就給你3A,是要看你需要多少給多少,你如果只需要1.5A,它就給你1.5A,歐母定律走天下,這點不就是國中基本常識嗎? V=IR V/R=I 只有電壓不變,當你在操機器的時候,電腦內部的R會變小,所需要的電流就變大,假設電流不足,內部使用的電流大於供給,大部分的變壓器會自我保護,然後切到Battery only模式,所以也不會有太多的問題。我曾經用外接負載測試電池跟外接電源切換,10秒鐘一次,切來切去切了一個晚上,變壓器沒壞,電池也沒壞,所以樓主玩了一個晚上,當然也沒事。

最後,我還是不鼓勵非專業人士亂換變壓器,因為沒人真正知道筆電內部的線路,國內某些大廠為了cost down(大部分是主機板轉筆電的廠家),針對某些電流比較小的電壓,直接用線性轉換的方式,雖然比較耗電,但是成本低很多,這部分如果沒看過線路最好不要用超過標準變壓器的電壓,以免這部分燒掉。


就像你家的插座供電15A,把一個只吃1A的電風扇(110W)插進去,不會燒掉,也不會扇葉瘋狂轉比較涼快

筆電內部有一個控制充電的IC,還有一個韌體寫在裡面,當8 cells的時候,它會給一種電流去充電,當4 cells的時候又會給另一種電流去充電。
鋰電池一旦過充會爆炸,所以不會那麼簡單就用一個電壓器去充電,不然肯定出問題。
當4 cells跟6 cells時,它(韌體)會通知充電控制IC給不同之電壓及電流,當然絕對會小於外部電壓器的電壓。
一般4 cells的會給最大17.2V之電壓及一合理之電流,一般6 cells會給最大12.9V之電壓及合理之電流來充電。至於19~25V如何轉成17.2V跟12.9V,google一下power PWM應該就知道原理了

當然也是還有一種可能是DC-DC壞掉. 導致24V直接被當作鋰電池充電電源. 不過這種情況機率很小. 通常被擊穿後都是燒毀. 會變成短路


這種會出人命的設計一般不會出現,單顆鋰電池電壓超過4.35V就會爆,所以設計者非常注意這個安全問題,它(韌體)會不斷去讀取電池資訊,然後通知控制IC去充電池,如果讀不到電池資訊,基本上就不會去充電。 4 cells鋰電池基本上最高只能充到16.8~17.2V,所以絕對不會用24V去充電池。
你知道為何變壓器大部分都是19V左右嗎? 19V減去一個diode約等於18.3V,再加上一些IC電壓差或是110V電壓偏低時,依然可以保證大於17.2V,所以絕對可以充飽電池

變壓器: 110-220 AC 表示此變壓器在110V~220V都可正常工作
19V DC 表示轉換出來為19V直流電,有誤差範圍值, +-10%
2.1A 表示此變壓器最大可提供19V 2.1A的電流
W 表示最大提供功率19x2.1=39.9W
現在19V改成20V雖說筆電都有DC-DC電路,但19V變成20V會提高1V電壓,如果你筆電需1.6A的電,那DC-DC電路就要多吸收1.6W功率,這表示DC-DC的IC會更燙(縮短零件壽命),基本上不建議這樣使用.(如果超過DC-DC的IC最大耐壓,就會馬上死給你看)
如果你找到19V 3A的變壓器一定可用,因為最大提供電流是3A,筆電最多也是1A多.
Categories:

0 意見: